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

認真對待每個人

今天去高雄人本基金會上課,人本的教育講的是不打,不駡,不處罰,不恐嚇,不打現在很多都作的到,不駡,有點難,不處罰不恐嚇,那是在講天方夜譚嗎?
"尊重"從小大人教我們對長輩要有禮貌要尊重,出了社會我們知道對上位要尊重,不然工作可能不保,那對平輩?對小孩?,對弱勢的一族群?

"尊重",認真對待一個人,感受他的情緒感受他的思想,這樣的過程是需要時間,只是我們都選擇了自以為可以解決問題的方法,不外乎打駡,處罰,恐嚇,只是這真的有解決問題嗎?馬上聯想到小姪女,吃飯超慢,不收玩具,愛玩電腦,每次念她,或我自認為和她講道理的方式似乎也沒有讓她有較好的改善,只是很怕我,據大嫂轉述,曾經她把玩具弄一地上,只是大嫂一句,小姑姑明天出差就要回來了,她馬上跳起來開始整理玩具,我想她是懼於我的權威而屈服,而並未認為收玩具是一件她該作的事.
回想我在自認有和她講道理的過程,我還是用一種上對下的方式,權威式的溝通.同樣的.在攀岩場精力旺盛的大小鬼頭,我常用凶和處罰的方法,不過還是常上演混亂的戲碼,腦子想的是用什麼方法對付他們.我忽略了他的想法,他作這些行為後面的想法是什麼?
我應該改變策略,用平等認真的對待他們,試著用對等的溝通和鼓勵去引出他們向上的能量.

2 則留言:

  1. 人本的教育方式,會教出一堆流氓孩子!
    孩子需要適度規範及適度處罰,有些孩子真的說道理一點用都沒有,自己的錯都是別人的問題,然後找一堆理由、藉口合理化自己的行為,人本的教育嚇得孩子超『愛辯』而非討論!孩子要走人本教育之前,我想家長要先進人本吧!否則家庭教育會與人本相悖離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父母+小孩共同的的學習

    回覆刪除